活動標題
- 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負責人答記者問
活動描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定于3月12日(星期六)16時1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祝壽臣: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今天很高興地邀請到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先生、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先生、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先生來回答記者的提問。下面首先有請尚主席。
2016-03-12 16:08:01
- 尚福林:
大家好!很高興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首先衷心感謝新聞界長期以來對中國銀行業監管改革和發展的持續關心和報道。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指示要求,銀監會堅持促進銀行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防范金融風險,一是用好金融工具,改善資金供給,始終如一地支持實體經濟穩定增長。二是嚴守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維護金融穩定,確保銀行業穩健運行。三是深化改革開放,暢通各類資金進入銀行業的渠道,促進更多的儲蓄轉化為投資。四是不斷地加強存款人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提升銀行業市場的公信力,增強銀行業的競爭能力。
2016-03-12 16:08:47
- 尚福林:
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大家對銀行業有很多期盼,會議期間也有很多媒體朋友向我提過一些問題,今天很高興回答各位的提問。謝謝大家共同關心、支持中國銀行業的健康發展。謝謝。
2016-03-12 16:10:26
- 主持人 祝壽臣:
下面有請劉主席。
2016-03-12 16:11:01
- 劉士余: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有機會同大家一起見面。借此機會,我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對中國證監會工作的關心和關注。我到證監會上任22天,還沒滿月,但我深感責任重大,而且越來越重。我一直奉行少說多做的理念,但資本市場是要求公正、公開、透明的,所以作為證監會主席,該說還得說。
2016-03-12 16:11:16
- 劉士余:
大家可能都記得3月8號那一天有一個傳說,說新任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希望大家都買股票、希望大家都不要賣股票。我仔細回想了一下,那天我在香港團說,作為證監會主席,我不能建議大家買股票,但我更不能建議大家賣股票。也許是“鄉音無改鬢毛衰”,鄉音難改,我的口音太重了點,今天我會更準確地發音,希望在座的各位媒體朋友能夠更準確地傳播,接下來我會輕松地、高興地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2016-03-12 16:12:01
- 主持人 祝壽臣:
謝謝,下面有請項主席。
2016-03-12 16:13:34
- 項俊波: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中國保險業的關心和支持。近年來,保監會圍繞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以改革釋放紅利,著力防范化解風險,應該說我們行業發展的形勢總體上是比較好的。大家也可能注意到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共有6處明確提到了商業保險,比如涉及到大病保險、巨災保險、農業保險和出口信用保險等等。如果算上與保險密切相關的工作,《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共提到了15項。我們將努力做好這些工作,更好地服務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筑牢民生保障的安全網。我也很愿意就相關問題和大家做進一步的溝通和交流。謝謝。
2016-03-12 16:13:43
- 主持人 祝壽臣:
謝謝,下面開始提問。
2016-03-12 16:16:42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
我想問銀監會尚主席。近兩年商業銀行經營的外部環境遇到了一些挑戰,凈利潤增速逐年放緩,現在又處在去產能、去杠桿的過程中,整個銀行業信用風險管控壓力在逐漸增大。請問面對上面的這些挑戰,銀監會在“十三五”期間有沒有相應的對策?尤其是具體到今年,銀監會是否會出臺一些具體的改革政策,因為現在市場上對于像投貸聯動試點的改革討論比較多?
2016-03-12 16:17:08
- 尚福林:
謝謝你提問。如你剛才講的,“十三五”期間銀行業確實面臨著許多挑戰,同時也面臨著很多機遇?!笆濉逼陂g,我們將按照十八屆五中全會的精神,堅持五大發展理念,持續推動銀行業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實行轉型升級,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我就今年的重點工作給大家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2016-03-12 16:18:55
- 尚福林:
一是要促進銀行業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這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的要求。要繼續推進已經出臺的一些政策措施的落實,比如不斷推進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推進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金融創新,要創新科技、企業金融服務模式,推動投貸聯動試點,推進民營銀行設立常態化,創新金融產品,更加緊密地切合實體經濟中涌現出來的多樣化、個性化的融資需求。創新銀行體制機制,繼續深化事業部的改制,探索部分業務板塊和條線子公司制的改革。這些改革實際上既支持了實體經濟發展,同時又把防火墻設立好,防止風險相互轉移。
二是要提高銀行的資產質量,開展不良資產證券化和不良資產收益權的轉讓試點。我們現在貸款的總量是比較充裕的,但是貸款的周轉速度在逐年下降。通過開展不良資產的證券化和不良資產轉讓,希望可以提升銀行貸款的周轉速度,這樣可以提高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其次,要提升銀行市場化、多元化、綜合化處置不良資產的能力。剛才提問當中講到不良資產這幾年每年都是有所上升的,應提升化解不良風險的能力。再次,支持壓降銀行運營成本,提升銀行的運營能力,推動“僵尸企業”重組、整合,或者是市場化退出,降低信用杠桿,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
2016-03-12 16:20:07
- 尚福林:
三是以提升金融普惠程度為核心,進一步加強一些領域的金融服務,比如單列一些信貸計劃,精準扶貧。同時,加大完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機制,支持三農發展和改革,擴大林權和農村兩權抵押貸款試點,力爭涉農的信貸投放能夠持續增加。
四是更加注重防范各類風險。銀監會將強化監管,加大現場檢查和行政處罰力度,提高監管有效性。要強化內控,充分發揮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風險防控第一責任人的主體作用。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堅持守住不發生區域性和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同時要加大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的力度,防止外部風險向銀行業傳染。當前,非法集資的形勢比較嚴峻,案件處于高發和頻發階段,作案的方式和花樣也在不斷翻新。比如像易租寶這樣一個公司,打著互聯網和P2P的幌子,向社會不特定對象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目前有關部門已經立案查處,正在追繳資產,最大限度地挽回損失。
2016-03-12 16:25:53
- 尚福林:
大家可能一會兒也會問到P2P,我在這兒先說一下。對P2P業務,銀監會也會繼續加強監管,與有關部門共同開展互聯網金融的專項治理。在這兒我要提示大家,在參與社會金融活動的時候,必須十分審慎,要著重做好“三看”:一是看對象??此遣皇敲嫦蛏鐣惶囟▽ο笤诨I集資金。二是看回報??词遣皇浅兄Z超常的高利回報?,F在的企業情況、經濟發展情況大家都清楚,動則高達百分之十幾、甚至百分之二十幾的回報,這種情況是不可能做到的,這就有涉嫌非法集資之嫌。三是看營銷??礌I銷是否公開宣傳,以公開宣傳的形式募集資金??辞迦c以后再做審慎的投資決定。我先講這些,謝謝大家。
2016-03-12 16:27:31
-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新聞客戶端記者:
我的問題給劉士余主席,有關股票發行的注冊制改革。我們都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并沒有像去年那樣提到注冊制的改革,但是就在同一天對外發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卻提到了要創造條件去實施股票發行的注冊制。創造條件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就是當下并不具備推出注冊制的條件?
另外一個問題,不管當下是不是推出注冊制,注冊制早晚都是要推出的,未來推出的時候會是怎么樣的一種推出方式?是一步到位還是逐步推出?如果是逐步推出的話,哪些企業先推出,哪些企業后推出?另外,哪些事項是繼續審批,哪些事項不再審批了?如果這些要素都存在的話,會不會出現新一輪的不公平?
2016-03-12 16:29:11
- 劉士余:
謝謝你提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關于資本市場的任務講得非常明確具體,證監會將認真貫徹好、落實好。關于注冊制改革,正如記者提的問題,我到證監會任職后發現媒體大部分是在討論這個問題。我做了一些功課,特地花了一點時間來研究,大體分成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注冊制還搞不搞,另一方面是怎么搞。我仔細想,這兩個方面不是對立的,而是一致的。
先說注冊制,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關于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頂層設計下的一個重大任務。這里明確回答大家,注冊制是必須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我們得認真全面地理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決定》提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逗號),推進注冊制改革(逗號),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等等。我為什么在這兒跟大家講要注重三中全會文件當中的逗號,就說明這幾項改革不是孤立的、獨立的,甚至割裂的選項,逗號與逗號之間的這些內容是相互遞進的關系。也就是說,把多層次資本市場搞好了,可以為注冊制改革創造極為有利的條件。
2016-03-12 16:31:27
- 劉士余:
同時,注冊制改革需要一個相當完善的法制環境。去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特別專項授權,自3月1日起實施。我理解人大常委會對政府的這項授權,標志著政府可以啟動注冊制改革與現行行政審批制、核準制之間制度轉換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規章制度。沒有人大的專門授權是不可以啟動這些配套制度研究的。因為在那個時點,甚至在現在,中國證監會履職的法律依據就是《證券法》。這些技術準備工作,也就是說配套的規章制度,研究論證需要相當長的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充分溝通,形成共識,凝聚合力,配套的改革需要相當的過程、相當長的時間。注冊制是不可以單兵突進的。
大家已經看到,“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創造條件總得有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各方面要充分溝通,凝聚共識。證監會要集思廣益。關于這個問題,我向央視的記者和在座的媒體朋友強調一點,無論是核準制還是注冊制,我們都必須實時秉承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真誠理念,對發行人披露內容進行嚴格的真實性審查,這一點即使將來實行注冊制了,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須加強。謝謝。
2016-03-12 16:36:49
- 法制日報法制網記者:
我想問一下保監會的項主席,剛才注意到您在開場白時說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六次提到了保險,而且這次“兩會”期間有一個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就是扶貧。我們想知道在扶貧工作中怎么樣發揮保險業兜底社會保障、服務社會方面的作用,保監會會不會有這方面的打算?下一步我們會采取什么樣的措施?
2016-03-12 16:39:53
- 項俊波:
謝謝你對保險和扶貧工作的關注?!笆濉币巹澗V要和《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提出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扶貧工作也是保險業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因為保險業本身就是一個扶危濟困的行業,直接面向的是最廣大的貧困人口和社會弱勢群體。在精準扶貧上有所作為,我們考慮可以從四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病扶貧,二是農險扶貧,三是補位扶貧,四是產業扶貧。
大病扶貧。我們國家7000萬貧困人口當中,因病致貧的占到了42%,這個比例是比較高的。有1000多萬人患有慢性病或者大病。在五大致貧的原因中,大病致貧占了首位,一些家庭“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場大病全泡湯”,所以大病保險是解決因病致貧、返貧的有效途徑。作為保險行業的每一個員工都要帶著感情、帶著愛心去做好大病保險工作,有效避免一人得病全家致貧,防止脫貧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貧。
2016-03-12 16:41:06
- 項俊波:
我們有一個數據,到去年年底,全國大病保險已經覆蓋了城鄉居民9.2億人,加上基本醫保經辦機構承保了大概1.3億人,目前大病保險已經在全國實現了全覆蓋,有345萬大病患者直接受益,報銷額度普遍比原來提高了10-15個百分點。尤其是大病保險為貧困家庭帶來了希望,比如說去年湖北通山縣一位農村的小姑娘得了白血病,要骨髓移植,手術費一共花了100萬,基本醫保報銷了10萬元,大病保險給她報銷了69萬,報銷額度就從原來的10%提高到了70%,從而避免了這個家庭因為大病陷入貧困。這是大病扶貧。
2016-03-12 16:43:13
- 項俊波:
農險扶貧。我們的貧困人口絕大部分生活在農村,以農業為主要生活來源,農業保險可以有效地增強農民的抗風險能力,防止因災致貧、返貧。2012年以來,農業保險一共為8.7億戶農戶提供了風險保障5.9萬億元,農業保險承保主要農作物14.5億畝,占整個農村播種面積的59%,其中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主產糧覆蓋面超過了70%,森林保險承保面積達到了21.8億畝,占整個全國森林總面積的70%。特別是農村的農村農房保險已經覆蓋了全國所有的城市,參保農房9358萬間,提供的風險保障達到1.4萬億元。
上周我參加甘肅代表團討論,甘肅的農業保險是做得比較好的,不光保了農作物,而且解決了甘肅的中藥材等特色農產品的保險問題。開始農民都不愿意種,怕沒有保障,經過農業保險,帶動了十幾萬個家庭種植中藥材,為農民脫貧增收提供了保障。從國際上看,美國第二大支農項目就是農業保險,占整個支農預算的8%。當前我國的農業保險只能覆蓋農藥、化肥、種子等14項物化成本,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提高保障標準,增加保障品種,把土地流轉和勞動力的成本也覆蓋進來。
2016-03-12 16:44:32
- 項俊波:
補位扶貧。就是要抓住短板,關注和抓住社會的痛點和盲區。比如在服務開發與資源投入上,向社會貧困和基層人群傾斜,比如失獨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士,針對這些人群專門推出新的保險服務。比如我們現在專門為農民工和農村居民、城鎮低收入群體推出的小額人身保險,每個人每年只交15—25元錢,如果出現了意外事故可以賠2—3萬元錢。去年承保覆蓋的農民工達到了9000萬人,主要承保打工族外意外傷害、意外傷殘,總保額超過了1.4萬億元,去年一共賠付了13個億。
產業扶貧。比如我們發展小額貸款的保證保險,為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提供資金支持。寧波這方面做得比較好,市政府出資3500萬撬動了小微企業和個人貸款100多個億,財政資金的效用被放大300倍。我們還在積極探索農業保險加農業信貸等信貸扶貧模式,以及扶貧小額貸款保證保險,來帶動所有保險公司參與扶貧的積極性。謝謝。
2016-03-12 16:48:15
-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記者 :
有一個問題提給尚主席,目前銀行業不良風險攀升,利潤不斷下滑,同時行業還面臨宏觀經濟結構調整和下行的壓力,這引發了各界對于中國銀行業是否會爆發系統性風險的擔憂。不知道尚主席對此是怎樣的看法?
2016-03-12 16:50:56
- 尚福林:
防范系統性風險是銀行業監管所必須堅守的風險底線。剛才提的這個問題實際上也是我們一直在思考和我們在工作中一直在做的工作。目前,銀行業總體運行平穩,風險還是可控的。到去年年底,商業銀行的資本充足率是13.45%,比年初有所提高,總體水平還是比較高的。商業銀行的不良貸款率是1.67%,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是同國際水平比,基本上還是處于比較低的水平。
商業銀行的撥備覆蓋率是181%,也就是說有1塊錢的不良資產,我們有1.81元的撥備可以作為對沖,撥備相對來講也還是充足的。行業利潤增長雖然有所下降,但是因為基數大,盈利的絕對額仍然比較高,內源性的資本補充能力仍然是比較強的。我國銀行的資產利潤率是1.1%,資本利潤率是14.98%,這些都優于一些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我們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些評級機構下調了中國的主權評級和部分金融機構的評級展望,我們感覺這是目前對中國銀行業運行情況的誤判。
2016-03-12 16:51:47
- 尚福林:
當前銀監會也在不斷加強和加大監管力度,在著力防范以下幾類風險。我在貴州團開會時發言講到了幾類風險:一是防范信用風險。銀行的不良資產率上升主要還是表現在信用風險的暴露上,對于產能過剩的一些企業和“僵尸企業”,我們準備實行實名制管理,推動商業銀行債務規模比較大并且有多家債權銀行的客戶成立債權委員會,由債權人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來集體確定對這些企業是增加貸款、穩定貸款還是減少貸款。因為現在有些企業反映說企業情況不錯,但是有的銀行對它信心不足,就去抽貸,一旦抽貸就會給企業資金周轉造成困難,所以想出來這么一個辦法,就是對這些企業成立一個債權人委員會,大家共同行動來解決企業的困難,形成互動的合力。
二是防范交叉金融產品的風險,堅持透明、隔離、可控的原則,對于跨行業、跨市場的資金流動,始終能夠“看得見”、“管得了”、“控得住”,加強監管協調,按照穿透原則和實質重于形式的原則,加強風險約束和行為監管,切實把風險納入資本約束的范圍。
2016-03-12 16:55:02
- 尚福林:
三是防范流動性風險。要不斷加強壓力測試,要求商業銀行自身加強壓力測試,銀監會也會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組織壓力測試。同時鼓勵中小銀行建立同業互助機制,減少流動性風險的影響。
四是防范外部風險的傳染,筑牢銀行業、非銀行業金融機構和民間融資活動之間的防火墻。還要積極加強銀行員工行為的管控,有效防范一些內部操作風險。同時還要防范國際上經濟、金融變動給我國銀行業帶來的風險。
總之,中國銀行業風險總體是可控的,我們要做的就是要更加注重防范風險,要防患于未然,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謝謝。
2016-03-12 16:59:32
- 新華社記者:
這個問題提給證監會劉主席。去年中國的A股經歷了罕見的大漲大跌,很多投資者損失慘重,市場各方付出了巨大代價才讓市場企穩,但是對于最初的救市措施市場各方也有不同的看法。請問您對此有何評價?另外,最初的救市措施何時退出,中證金何時退出?
2016-03-12 17:01:47
- 劉士余:
謝謝新華社記者提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很重,因為你說去年投資者損失慘重。證監會主席一聽投資者損失慘重這件事,就感覺到擔子很重。正如你所說的,去年中國的A股確實經歷了一場罕見的異常波動。我到任以后對這件事也做了專門的了解和分析,為了節省時間,我列一下數據。
2014年7月份之前,中國的股市大體經歷了7年之久的熊市。從2014年7月份開始,中國股市先是恢復性回升,后又出現過快過高的上漲,到2015年6月12日,上證綜指、深圳成指、創業板指數漲幅分別達到152%、146%、178%,隨之而來的就是過快過急的下跌。俗話說,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來的,就會怎么破滅。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一共17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大幅下跌32%,造成市場較大面積的恐慌,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幾盡枯竭,形勢危急,非比尋常。當時我作為農行的董事長,感覺全社會好像都在關注、都在焦慮,股指下行的勢頭對當時的金融市場的影響就好比一輛重載的油罐車,不管它拉的是煤油還是柴油,在下坡路上剎車失靈了,輕則車毀人亡,重則引發森林火災、破壞文物、傷及無辜,這叫多重性風險。
2016-03-12 17:04:13
- 劉士余:
全社會關注、全社會焦慮,我也關注,我當時也焦慮,為什么?我在關注農行的股價,農行的股價涉及到兩個方面,一個是投資,我對我的股東要有回報,農行是大盤權重股,它一跌影響股指,證監會就得問責我。我還擔心我的客戶,也擔心我的資產質量。大家都知道我比較長時間從事民生金融工作,深知老百姓掙錢不容易,在市場流動性枯竭、大面積恐慌的情況下,不果斷出手還得了?!那必然會引發更大規模的恐慌,引發系統性的金融風險。
果斷出手對市場失靈的狀況進行緊急修復之后,結果證明此舉穩定了市場,為修復市場、建設市場、發展市場贏得了時間。我知道新華社提這個問題是因為當時對該不該出手、何時出手、誰來出手、怎么出手這些關鍵問題都有不同意見。因為每個人擁有的信息量不一樣,他對這件事作出的判斷只和他擁有的信息對稱,大家說的無非是這幾個方面:該不該、何時出、怎么出、誰來出。我想,這些意見都是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建設性的意見,此后的實踐證明了大家的意見雖然有分歧,但是越來越趨同。
2016-03-12 17:07:53
- 劉士余:
觀點收斂在什么方面呢?我體會,收斂在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必須堅持市場化、法治化這一根本方向上。既然是根本方向,就不能動搖。同時,就新華社記者的這個問題來說,資本的本能是逐利的,資本市場的靈魂在于競爭,競爭就必然有美麗和殘酷兩種格局,“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作為資本市場的參與者,都必須以平常的心態面對這種現實。政府的職能不能動搖,就是維護資本市場的公開、公平、公正,離開“三公”原則就談不上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談不上對中小投資者權益的保護。只有保護好中小投資者的權益,才能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穩健發展。
今后,當陷入市場完全失靈、連續失靈的情景時,仍然應當果斷出手,這符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的目標,或者說符合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在國際上任何一個資本市場大體都有這樣的案例。凡是股市異常波動,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國資本市場不成熟是一個重要原因,包括不完備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場體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適應的監管制度。對此,中國證監會必須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快改革,轉換職能,全面依法加強監管,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剛才新華社的朋友講到救市措施何時退出。我首先說,救市這個詞不怎么規范,回答這個問題,到現在我都沒用救市這個詞,因為政府和學術界一般不用救市這個詞,我們叫穩定。有些措施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措施,特別是一些非常規的機制性措施,在市場已經完全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發展狀態之后已經解除或者正在退出。至于您關心的中證金的退出,坦率告訴你,我還沒有考慮這事,未來的較長時間內,談中證金退出為時尚早。謝謝。
2016-03-12 17:13:02
-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提給尚福林主席的。近幾年中小銀行,特別是股份制銀行的資產規??焖僭鲩L,有很大一部分非貸款的資產,包括一些跟理財業務相關的資產,投資類應收款,或者是定向資產管理計劃等等。有個說法是這些資產在本質上還是貸款,但是這種行為是一種監管套利,或者是一種隱藏風險的方式,因為不算貸款,也不計入不良貸款率的計算,不用計提撥備或者是消耗資本,請問尚主席對此有何看法?
2016-03-12 17:22:41
- 尚福林:
近幾年銀行確實開發了一些理財類的金融產品,這是適應整個金融市場利率市場化的變化和廣大金融消費者需求發展的。一般來講,理財產品的利息收入會比一般的存款利息收入高一點,對投資者更有吸引力。這些理財產品的資金投向最終還是到了實體經濟。這類產品當中有沒有套利的、躲避監管的?這個不排除,個別的有這種現象。但是對這種情況,我們已經采取了一些措施,對于新的創新產品,我們也要要求它按照實質重于形式的準則來計提撥備。目前整體情況看,撥備還是比較充足的。
根據相關規定,一是金融企業承擔風險和損失的資產應該計提準備金?,F在理財實際也分很多種情況,有的理財是向大家公開發售的,有的是對高凈值客戶發行的,就是所謂私人銀行業務,完全是委托業務,這類是不需要計提風險撥備的。因為這個風險完全由委托人承擔。我剛才講了,按照實質重于形式的方式來處理這類業務。
2016-03-12 17:24:17
- 尚福林:
第二,商業銀行全部的表內風險和表外風險,這些資產風險都需要按照要求計提資本,在資本計算時這部分都要計算進去。
我還想補充一下,這幾年銀行的金融創新在不斷涌現,我們要求商業銀行機構在金融創新中始終有三個堅持,三個有利于。一是要有利于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益,不能通過所謂的創新去躲避監管,或者說進行監管套利,要服務實體經濟。二是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風險,不能夠通過所謂創新去積累風險,或者是把風險轉嫁給投資人或者借款人。三是要有利于保護投資者和債權人的合法權益。銀行要切實履行管理職責,加強對理財資金的投向管理、限額管理和交易對手的管理,及時掌握底層資產的情況,就是要實行穿透式的管理,要看到最后的理財到底投到什么地方去了。要加強這方面的管理,不能讓銀行的理財簡單成為資產管理計劃資金募集的通道,要使跨行業、跨市場的資金能夠看得見、管得了、能夠控得住。謝謝。
2016-03-12 17:29:30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問題提給保監會的項俊波主席。我們觀察到您到保監會之后,在推動保險資金運用的監管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隨著保險資金的活力不斷增強,近幾年在資本市場上已經成為一股異軍突起的力量。在去年,險資在資本市場頻頻舉牌的現象在一段時間內成為金融領域一個最重要、最熱門的話題,有評論說險資舉牌實際蘊藏著巨大的風險,請問您對此做何評價?
2016-03-12 17:32:56
- 項俊波:
謝謝你提問。跟你一樣,實際上我們監管部門也一直在高度關注險資舉牌問題。這兩年我們按照放開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連續出臺了一系列關于保險資金改革的監管政策。由于改革,保險資金投資的收益率從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達到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后的最好水平。在放開保險資金投資渠道的同時,保險資金的運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穩健,目前的整體風險還是可控的。一個是資產結構比較好?,F在保險資金的運用余額達到了11.4萬億,其中固定收益類的資產占比達到75%。二是資產質量比較好,持有債券的信用等級有90%達到AA級以上,股票、股權等權益類投資以藍籌股為主,基礎設施等投資AAA評級的占比達到了92%,有擔保的資產占到了88%,而且其中42%是商業銀行提供的擔保。三是資產流動性比較好,債券、股票還有基金等流動性比較高的資產占比達到56%,其中有34%是高流動性資產。
談到舉牌的問題,其實舉牌是二級市場普通的股票投資行為,國際上保險資金是重要的機構投資者,舉牌越多我們劉主席是比較高興的。因為保險資金都是長線資金,包括舉牌在內的投資行為,對股票市場的穩定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大家都知道,在國外的資本市場上75%都是機構投資者,75%的機構投資者里面有70%是保險機構,因為是長線資金,需要找很好的出口。
2016-03-12 17:34:32
- 項俊波:
從目前的情況看,國內險資的舉牌行為總體風險是可控的。我們有一個數字,到去年年底,一共有10家保險公司累計舉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資余額是3650億元,占整個保險資金運營的余額是3.3%,5%都不到,是很小的比例。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藍籌股,投資余額占全部被舉牌股票的93%。
當然,每個問題都有兩個方面,對于保險公司舉牌上市公司的股票,我們應該客觀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權投資是今后一段時期國家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支持資本市場發展、降低宏觀經濟杠桿的大方向,這是一種發展趨勢;另一方面,也要對少數公司舉牌行為可能引發的風險保持警惕,防止投資激進所帶來的流動性和期限錯配等潛在風險。下一步我們會持續關注和監測險資的舉牌行為,強化監管措施,加強風險預警和管控,確保在規則允許和法律法規的框架下來進行操作。
2016-03-12 17:40:16
- 鳳凰衛視和鳳凰網記者:
問題提給劉士余主席。關于今年年初推出的熔斷機制,我們關注到在推出四個交易日之后就被暫停了。想問一下,現在有觀點認為這個制度設計就有漏洞,您對此怎么看?推出之前有沒有進行相關的風險評估?目前暫停的狀態是不是意味著在修改之后還會再次推出?
2016-03-12 17:43:03
- 劉士余:
謝謝你提問。我到任之后對這個問題做了一些了解。應當說,當初研究論證實施熔斷機制的根本出發點是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動,為了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在這個制度論證研究過程中,滬深兩家交易所和有關機構也征求了意見,征求意見的面還是比較寬的,比較廣泛的?;剡^頭來把當時各方的意見對比分析,當時推出熔斷機制,在征求意見范圍內的共識度還是比較高的。但是這個制度推出以后,客觀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運行的結果和推出這項制度的初衷基本背離了,中國證監會立即叫停了這個機制。
回頭看,同樣有教訓,各方面都有待進一步深化認識。為什么當時能夠有比較高的共識度,或者說不同意見的聲音比較弱?可能還是因為去年的股市如過山車般大幅下行,使人印象深刻。但是在實施的時候可能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主體結構考慮欠周。為什么說有教訓?我們在不斷擴大開放的全球化環境當中,資本市場的制度安排重構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國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經驗,但是每一項改革必須牢牢地立足中國國情。單從投資者結構角度來講,我們是中小投資者占絕對主體的市場體系,這一點在世界上是不多見的,很不一樣。
未來幾年,可以預見,我們的市場投資主體結構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所以未來幾年我們也不具備推行熔斷機制的基本條件。謝謝大家。
2016-03-12 17:44:22
- 證券時報記者:
本來想把問題提給證監會主席劉主席,3月5日證監會劉主席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我一直追著劉主席的車在后面跑,試圖問注冊制的問題,但沒有得到答復。剛才劉主席已經非常精準地回答了注冊制的問題。注冊制的問題一直比較沉重,所以我想輕松一下,我想把問題交給尚主席。尚主席曾經是證監會的主席。我的問題和民營銀行相關,我們注意到到目前為止已經有5家民營銀行開業,但是后續沒有新的民營銀行獲批。銀監會此前曾表態民營銀行將進入常態化發展階段,所以我的問題是,后續新的民營銀行將于何時獲批?另外,所謂的常態化發展應該作何理解,是如何體現的?
2016-03-12 17:55:42
- 尚福林:
發展民營銀行確實受到民間資本的高度關注。到目前為止,銀監會還是按照審慎積極的原則推進民營銀行的試點工作,現在已經進入了常態化的審批程序。從2014年開始試點的5家民營銀行的情況來看,這5家民營銀行的運行總體是平穩的,為傳統市場帶來了一些新的活力。由于民營銀行家數還比較少,規模也比較小,影響還不太明顯,但也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到2015年末,這5家銀行資產總額是794億元,負債總額是651億元,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這五家銀行經營上還是很審慎的,它們的各項監管指標都基本達標。這說明這5家民營銀行從誕生之初就體現了審慎經營的特點。
這5家銀行都有這樣一些特點:一是發展規劃比較穩健。大家還記得這5家銀行在公布它們的發展計劃時有幾句話,表明了它們的發展規劃和發展方向。它們審慎選擇貸款對象,現在這5家銀行貸款的資金主要來源于資本金。這個大家可以理解,因為一家新建的銀行設立之初還缺乏社會信用,要靠逐步積累。大家存錢的時候可能還不愿意到它那兒去存,所以主要用資本金放貸款。有的銀行在發展規劃中注重長期的風險管控,不急于盈利,提出來開業兩到三年不一定盈利。
2016-03-12 17:58:05
- 尚福林:
二是這些民營銀行在深耕細作特色業務。各行都積極細化市場定位,將特色業務作為發展的方向。與一些傳統的做法不同的是,目前各家銀行不是把擴大規模、“大干快上”作為自己的發展基調,而是處于對特色業務模式進行審慎的探索過程中。銀行這個行業競爭是比較充分的,新設一家銀行,如果想在行業中取得成功,能夠取得一席立足之地,就必須做出自己的特色來,有自己的特色才能生存?,F在看,這5家銀行還是按照當初設定的發展規劃,努力地朝著特色去做。
三是夯實發展基礎。它們在吸引人才、培養人才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有些股份制銀行也在埋怨,說很多人被民營銀行挖走了,我看也是一種正常的市場人才流動。他們也在積累風險管理經驗,致力于提升風控能力,夯實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制度和文化基礎。
總體上講,這5家試點應該說是成功的。對于新設民營銀行,現在我們把受理權限下放給了各地的銀監局,現在各地銀監局已經全面受理申請,并同時對申請進行盡職調查,現在已經有12家進入論證階段。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政策輔導和與地方政府的溝通會商。中國有句古話叫“隔行如隔山”,除了要吸引一部分人才之外,發起設立銀行的股東自己也要學習相關的辦銀行的經驗和知識,所以還要進行政策輔導,今后我們還是要按照成熟一家設立一家的原則來推進民營銀行新設的工作。謝謝。
2016-03-12 18:10:08
- 法制晚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項主席。去年有一款叫萬能型的保險產品一時成為媒體的熱詞,幾乎一夜之間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這一方面反映出消費者對這種產品的認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們對這個產品還有一些疑慮,特別想了解萬能險以及類似的大受歡迎的保險類產品是否潛藏著一定的風險。您能不能給我們做一個權威的解讀?
2016-03-12 18:13:57
- 項俊波:
謝謝你提問。萬能險作為一種保險產品能夠引起社會各界的熱議和關注,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現象,說明社會公眾對保險業認識的提高,也說明廣大消費者潛在的保險需求在增強。我簡單介紹一下萬能險的情況。萬能險在國際上其實是一種成熟的產品,而且是一種主流的保險產品。為什么這么說?它有獨有的特點,同時兼具財富管理和風險保障的雙重功能。萬能險在美國已經有37年的歷史,到中國來是2000年開始引入。去年我們有57家人身險公司開辦了萬能險,保費收入占整個人身險市場的28%。在美國、韓國、日本這些國家,萬能險占整個保險市場的份額大概是40%左右,就萬能險險種來講,市場占有額我們和國際上還是有差距的。
2016-03-12 18:15:18
- 項俊波:
為什么萬能險在我們國家發展這么快,我覺得與萬能險以下三個方面的特點有關:一是功能比較多,兼具了保障和投資功能。我們國家萬能險保障功能比周邊國家地區更強一些,比如最低風險保額與保單賬戶價值的比例是20%,韓國、香港大概是5%左右,我們比他們的保障高出15個百分點。
二是繳取靈活,投保人繳納了首期保費以后可以不定期、不定額地繳納保費,而且賬戶資金可以在一定條件下靈活支取。
三是收益保底,通常我們設定最低保證利率,定期結算投資收益。
正因為這三個特點,它受到了消費者的追捧。
雖然萬能險在我們國家發展平穩,風險可控,但是由于其繳費靈活、流動性比較強,在資金的運用上可能出現資產負債錯配,進而引發現金流風險,所以對這款保險產品我們保監會高度重視,著力從償付能力、產品報備、信息披露等方面實施了重點監管。從2014年以來我們先后18次對萬能險結算利率較高、存在銷售誤導等問題的15家保險公司采取了監管措施。近期我們會在系統內開展整個萬能險的風險排查,出臺規范中短期存續期產品發展的監管措施,進一步發展長期儲蓄和風險保障率的業務,更好地服務民生和社會保障建設,牢牢守住行業的風險底線。
2016-03-12 18:18:47
- 主持人 祝壽臣:
本次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主席,謝謝各位記者。
2016-03-12 18:22:22
圖片內容:
- 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負責人答問記者會即將開始
- 媒體聚焦
- 三會負責人入場
- 記者會現場
-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
-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
-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 祝壽臣主持本場記者會
- 記者會現場
- 法制日報記者提問
-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答問
- 記者會主席臺
- 新華社記者提問
- 銀監會主席尚福林答記者問
-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答記者問
- 記者會現場
-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提問
- 中國證券報記者提問
- 爭取提問機會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3/12/20163121457779171406_360.mp4
圖片大圖:
-
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負責人答問記者會即將開始
中國網 高聰
-
媒體聚焦
中國網 高聰
-
三會負責人入場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
中國網 高聰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祝壽臣主持本場記者會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法制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答問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主席臺
中國網 郭天虎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銀監會主席尚福林答記者問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高聰
-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證券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爭取提問機會
中國網 高聰